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   
   站内搜索         
首页>精品地学研学路线、课程>
返回上一页

第一天

层岩尽染读天书——观锦石岩
山门-舵头石-梦觉关-浸碧浮金-通天洞-百丈峡-锦石岩寺
该路线除了感受丹霞山的历史文化以外,还可以了解其中的地质故事,学习其中的地质科学文化。地质内容非常丰富,沉积构造特征明显,垂直节理发育,发育多处错落、崩塌等地质灾害遗迹点和蜂窝状洞穴,还有锦石岩寺、梦觉关等著名人文遗迹景点,其中锦石岩寺大雄宝殿(龙王岩)中的龙鳞片石更被称为丹霞山六大奇观之一。锦石岩寺洞穴开口处远观,可看到睡美人(玉女拦江)山峰,俯瞰锦江。每逢雨季,锦石岩正上方会形成马尾瀑布。

第二天

美不胜收登高处——游长老峰
摩崖石刻群-别传禅寺-海螺岩-水帘洞-韶音石-舵石-雪岩寺-双喜台-福音石
该路线是晨观日出,昏赏丹霞,夜观星宿,全方位领略丹霞山风格的首选路线,可以让学生了解丹霞山摩崖石刻的历史文化知识,理解更多的沉积学含义,掌握罗盘的使用方法,并学习绘制地层岩性柱状图。摩崖石刻宽3.6米,高2.16米,崖壁上可看到大量精美的石刻,如“丹霞”、“法海慈航”等,均雕凿在粒度均匀的厚层砂岩之上。崖壁上还可见分界面清晰的红层沉积序列,底部由中-薄层砾岩和厚层砂岩构成,砾岩发育粒序层理构造和底冲刷侵蚀界面,可见微观的沉积结构。

第三天

雄风最宜是朝阳——赏阳元石
阳元桥-阳元石-云崖栈道-细美寨-九九天梯-晒布崖
该路线平行层理、卸荷层理、大型交错层理等沉积构造和鳞片状风化剥落现象发育,偶见泥裂、龟裂地貌。该路线自断石村阳元石浏览区入口进入,以天下第一奇石—阳元石为核心,阳元石是丹霞山六大奇观之一,形似男性生殖器,高约28米,直径约7米。山顶的细美寨是观赏丹霞日落的上佳地点,登九九天梯还可以览尽秀色丹霞。

第四天

夏富古村的红石情缘——古村寻宝
文明实践广场-科普长廊-文星里大门-绍仪公祖厅-三角街-县长住所-李氏宗祠
夏富村地处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区域,拥有丰富的地质资源和人文资源,村中不同的位置都可以近距离欣赏童子拜观音、上天龙、姐妹峰等象形丹霞地貌。夏富建村至今已有近800年的历史,完整保存了10多处明清时期的青砖古瓦式徽派建筑、4处中西结合建筑。村中的一砖一瓦皆保留着岁月的痕迹,随处可见用红砂石加工而成的建筑材料和生活用具。通过地质知识竞赛、地质寻宝、绘画、素描、摄影等活动,科普构造运动、风化侵蚀等地质作用对丹霞地貌的影响,让学生了解丹霞山的前生今世,了解身边的地质文化,喜欢地质文化,深切感受夏富古村的红石情缘。

第五天

锦江河流地貌与农业地质
游客中心-古码头-夏富小桥-江心洲-锦江东岸-牛鼻村曲流河
锦江曲流河是丹霞山一级特色景观,发育典型的河流地貌,如曲流河、江心洲、边滩、河漫滩、河流阶地、古河道沉积二元结构。站在牛鼻村桥北西侧的小山头上,可以俯瞰牛鼻村曲流河的全貌。农业的基础是土壤,土壤的基础是地质,夏富村农业地质与地层岩石、构造背景、地貌学、水文地质、气候息息相关。独特的地质环境造就了优越的生态环境,养出了夏富村的五个“三”特产,是“一方好水土养一方人”的最佳诠释。

联系我们